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政策千条万条,不落实就是“白条”!全国劳模赵林中此话有深意!

信息来源:转载自《浙工之家》》 发布日期:2019-01-24 浏览次数: 字号:[ ]



                     

全国劳模、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绍兴市政协委员赵林中近日在绍兴市两会上呼吁,企业要讲诚信,政府更要做诚信的典范,出台的优惠政策要落地落实,不要成为“玻璃门”“弹簧门”,不能“新官不理旧账”,从而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

一、什么是好的营商环境?

赵林中认为,简单的讲,就是让企业有一个好的经营发展环境。只有环境好了,企业才能有创业创新的热情,才能创造更多的税收,提供更多的就业,才能拉动经济、改善民生。

赵林中分析说,一个地方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诸暨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和民营经济的集聚地,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营商环境在全国来说应该是好的,这也使得民营经济发展有更加优越的条件和良好的基础。但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必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筑巢引凤,放水养鱼。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止境,核心是深化改革开放,释放企业主体的活力,促进公平、高效和可持续发展。

二、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赵林中建议,政府部门必须讲诚信。企业要讲诚信,政府部门更要做诚信的典范,出台的优惠政策要落地落实,不要成为“玻璃门”“弹簧门”,不能“新官不理旧账”。政策千条万条,不落实就是“白条”。譬如,还在攻关、建设之中的项目,却要收回有限的科研补贴,能算是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吗?

他进一步分析说,良好的营商环境,政府行政既要依法合规,又不能简单地搞“一刀切”。营商环境作为“软实力”,需要“硬措施”的保障。因此,要强化依法行政,政府要通过职能的转变、权力运行方式的变革,推动依法履职,规范用权,彰显制度优势,切忌简单粗暴、怠政懒政。如对行业集聚、整治方面,不要搞“一刀切”,硬生生把生产环节割裂开来,不符合实事求是和科学发展的理念。

同时,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需要加强政府与企业的互动。“亲”“清”政商关系是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志,但不要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以至于“清”而不“亲”。“亲”“清”政商关系,既不能庸俗化,也不能过于刻板,而是有礼有节,有利工作。比如,政府部门领导到企业食堂吃个工作便饭,有何不可?日前,青岛市出台《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明确了新型政商关系的内涵,完善了政商联系沟通机制,希望更多地方也能出台类似政策。

   这几年,为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各地政府都出台了不少政策。政策效能如何,关键看执行。世界银行在最新版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把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称赞中国相关领域改革“令人惊叹地快速且有效”。毋庸置疑,执行力强,是对我国政府部门的整体客观评价。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