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济服务

当代民营企业行为观察与思考

作者赵晓勇,系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原湖北省工商联主席

信息来源: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发布日期:2019-03-05 浏览次数: 字号:[ ]

     民营企业,又称民间企业、民有企业或私有企业、私营企业等,是具有一定的配置经济资源能力的,具有生产、经营、管理特征的,向市场提供商品或服务的营利性经济组织。民营企业,以追求一定的经济目标导向其存在与发展,以服务经济社会需求导向其生产与经营。其目标行为:实现利润、增加积累、持续发展、社会需要;其基本行为:生产、经营、管理;其发展行为:速度、效益、后劲。

    关于当代民营企业,多年以来存在两种表述方式:一说为民营企业,另一说为非公有制企业。前者多为民间语言,后者多为官方语言。一般情况下,民营企业与民营经济搭配使用,非公有制企业与非公有制经济搭配使用。到底哪一种说法更好?一直存在争论:一说认为,民营企业与民营经济的说法广泛流行、通俗易懂;另一说认为,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表述更为准确、规范。

    2017年,“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写入中共十九大报告。民营企业的提法写入党的报告是第一次,“民营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在党的报告中同时出现也是第一次。这有利于民营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形式更加多样化、更有活力、更有效率,并为企业资产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留出了深化改革的空间。

    当前,关于企业所有制及经营方式主要有四种:国有国营、集体所有集体经营、民有民营、混合所有由控股者经营,国有民营以及集体所有个人承包经营的案例渐少。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企业演变、进化、发展的大趋势是逐步淡化所有制身份,展示在市场经济和社会公众面前的就是企业,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对不同所有制类型的企业实行分类管理策略仍然是必要的。

    民营企业形态多种多样,几乎包括除了国有国营、集体所有集体经营的企业之外的所有企业群体。有人认为,“个体工商户也是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也是企业”,以及外资企业、民间资本控股的股份制企业和以民营机制运行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等都属于民营企业的范畴。

    民营企业产生的途径多种多样:由创业者直接注册登记、个体工商户长大转变、乡镇企业或集体企业转制、中小型国有企业改制等方式形成。

   “民营”,究其词义解释,只是指经营方式,但其实际含义,不仅指经营方式,而且泛指资产所有制。有人把民营企业称之为“民有企业”“民间企业”,有其道理,但应用不普遍,未形成流行语言。

   民营企业的作用与地位,与其他类型企业一样,是社会肌体的活力细胞、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技术进步的推进器、经济社会资源的配置器,从深度和广度上关联人们生产和生活,关联人类经济社会发展。

    关于民营企业行为,包括企业责任、企业规则、企业诚信、企业正气、企业变革等方面,本文倡导研究与探讨。

                                  企业责任行为

    最具特色的美国企业责任观:强调股东价值、注重公司市值,认为企业“首要的责任是从事其经济任务-制造产品,提供服务,创造利润。”

    最具特色的日本企业责任观:强调回报利益相关者,认为企业应该考虑全体利益相关者的权益,企业在获取商业活动利益的同时应公平回报商业活动的损益,并通过回报商业活动的损益赢得社会公众的信任,从而使企业获得更多更大更长久的商机。

    最具特色的欧洲企业责任观:强调企业与环境协调发展。认为“企业责任是一种平衡意识”,希望在企业与环境之间找到一种平衡点。一些欧洲跨国公司强调企业环境责任不仅希望赢得商业辉煌,而且希望塑造“环境守护人”形象。

    积极创导与实践的中国企业责任观:树立科学发展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建立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推广清洁生产,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实践和追求“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的建设者精神,发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扶危济困,共同富裕”的光彩精神等都是对中国当代企业责任观的诠释。

     2000年7月,包括52家中国企业在内的全球70多个国家的2500多家企业参与的“全球契约”计划在联合国总部正式启动,倡导企业责任,要求企业在各自的影响范围内遵守、支持并实施一套在人权、劳工标准、环境、反贪污四个方面的十项基本原则,通过负责任的、富有创造性的企业表率行为,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效益共同提高。

    企业责任至今虽然还没有一个统一并公认的定义,但是其内涵逐渐形成共识,应该是一种企业与人与社会与环境共同受益、和谐发展的平衡意识与理智行为,应该是包括企业经济责任(对股东和员工负责)、企业社会责任(对利益相关者和社会公众负责)和企业环境责任(对生态和未来负责)在内的综合责任意识与行为,即“企业行为三重底线”。

    一些企业意识到,科学发展企业必须科学地处理好企业与人的关系,处理好投资者、管理者、普通劳动者三者之间的关系,让他们在政治地位、经济保障、民主权利等方面有公平的待遇,从意识与行为上都成为企业的主人;一些企业倡导“致富思源”“投身光彩事业”“关心弱势群体”“先富帮后富”“先富者为共同富裕带头做贡献”;一些企业开展“资源回收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实行产品生命后期管理”“自然之友”“美景行动”,致力于“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做负责任的企业公民”,收到切实保护环境、提升经济效益、优化企业形象等功效。

    泛海集团的“一二三四经”,即:一是发展好企业,二是履行纳税义务,三是扩大就业,四是在社会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其社会责任意识在民营企业界引起广泛共鸣;泰康人寿集团以优化保险金融产品和服务,帮助人们安排健康新生活为社会责任;百步亭集团开发建设“最佳人居环境”社区,受到老百姓称赞;恒大集团定向捐赠帮助贵州毕节精准脱贫力度大、效果好;格林美集团致力于变工业和生活废弃品为再生资源,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利用草木类废料等生物质能发电,华新水泥集团利用工业和生活垃圾生产建材,为环保产业探索出发展新路。更为可喜的是,什么是企业责任、怎样履行企业责任的大讨论在一定范围内的社会各界展开,企业责任逐步成为民营企业群体的共同意识与自觉行为。

    劲牌公司是全国范围内最早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民营企业之一,把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企业修养、企业文化、企业价值观,作为企业行为哲学和处事准则,以企业全员认同、经得起历史考验、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为宗旨,收到和谐企业团队、科学发展企业、有益于小康社会建设等多重功效。

                                  企业规则行为

    1993年,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明晰了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的四个基本特征:“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不仅成功引领了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而且也为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供了有益借鉴,为民营企业理顺资产关系、权责关系,科学管理企业并优化企业行为,提供了经验。

    关于民营企业或民间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要义,笔者建议,应该在四大特征的基础上有所加减,即“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决策民主、富有效率、企业责任”。

    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企业家个人资产与企业资产分开,建立职工利益与企业利益共同体,是民营企业现代企业制度要义之义。

    科学的企业规则有利于提升企业能力,包括科学管理能力、经济合作能力、技术创新能力、产品生产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健康发展能力。

    健康发展企业,要求企业与人和谐发展、靠劳动参与分配者与靠资本参与分配者共同发展、企业核心竞争力与产品竞争力同步发展、企业环境保护能力与生产发展能力统筹发展、企业社会形象竞争力与市场经济竞争力相互促进发展,这五条应该成为导向企业规则的指导思想。

    华为公司等在企业内部推行“工者有其股”,构建企业与员工利益共同体,激励共同奋斗;红桃K集团用人过三关:“元老关、亲情关、自我关”,促进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变;吉利集团通过引入“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人文理念优化企业规则,有利企业国际化发展及可持续发展。

    以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并优化民营企业行为,事关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大局,应引起重视。笔者多次建议国家有关部门重视加强专项指导,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现代的企业制度、科学的企业规则促进民营企业提升综合素质和健康发展能力。引导民营企业,特别是大型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很有必要,但不搞“一刀切”“一阵风”“一个版本”,重在切合实际,企业自觉,主动作为。

                                                        企业诚信行为

    诚信是企业品格,因为企业是法人,也如人,应如人一样有品格;诚信是企业品牌,是企业信誉之基石、产品质量之保障、开拓市场之上策;诚信是企业责任,建议更多的企业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向社会昭示企业诚信和责任。诚信是企业生存之基、发展之要、竞争之力,是企业永葆青春活力的保健良方。

    企业文化、企业形象都与诚信紧密相连、息息相关,诚信关系企业日常的生产、经营、管理,关系企业持久的竞争力、影响力、发展力,关系企业发展的速度、效益、后劲。晚清“商圣”胡雪岩作《戒欺文》,公示“凡百贸易,均着不得欺字”,“余存心济世,誓不以劣品弋取厚利”,以诚信不欺,赢得世人称颂。湖北“信义兄弟”,死生接力送薪,展现出现代企业家高尚的社会信义和现代企业诚信,其感人事迹感动中国。

    企业诚信关乎企业形象,关乎企业生命。建设企业诚信,坚守企业诚信,应该成为企业主动意识与自觉行为。企业诚信是社会诚信的根基,和谐社会呼唤企业诚信。

                                    企业正气行为

    企业正气是社会正气的重要表征,是企业调节自我、适应环境、抗邪防病、健康发展的精神力量,是医治道德失范、信用缺失、法制意识淡漠等疾病,建设企业行为美的保健良方。

    报国的理想信念、现代的企业制度、坚定的企业诚信、光彩的社会责任是企业正气行为四要素。

    “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是形成共识的中国民营企业正气观,应该大力弘扬与倡导。

    树立企业正气,必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对社会的信誉。树立企业正气,有利于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就企业个体而言,市场竞争取胜必须树立企业正气;就企业群体而言,汇聚中国经济发展正能量必须汇聚企业正气。

    建立企业廉洁风险防控的制度防线、纪律防线、道德防线有利于企业安全、健康与发展,有利于树立企业正气。华为公司以“董事会自律宣言宣誓”形式树立企业正气,为社会各界称赞。湖北省人民检察院与省工商联联合建立涉及民营企业的受贿行贿犯罪预防机制;湖北省纪委、组织部、统战部、政法委、工商联、监察厅、工商局、预防腐败局联合推进廉洁文化进企业,指导民营企业重点防控商业贿赂等不正当行为;湖北省政法委发布关于优化法制环境促进经济发展16条意见;湖北省委、省政府支持开展“百家民营企业评行风”,重点评议政府部门,有力有效地促进政府改进公共服务、改善发展环境,收到了促进树立企业正气的功效。只有企业遵守“反对各种形式的贪污、敲诈、勒索和行贿受贿”的“全球契约”原则与政府践行“反腐倡廉”的诺言相结合,才能切实加强廉洁社会建设。

    树立企业正气,必须增强企业法治意识。民营企业是法治建设的受益者,也应该成为法治建设的贡献者。建议出台商业行为法,规范市场竞争行为;建议加强为企业法律服务,奠定市场主体法治行为基础。

                                     企业变革行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发出了“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动员令。企业是市场主体,是经济体系的基础单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在落实到企业,重在提升企业组织创新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经济发展能力。

    在众多企业变革行为当中,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落实到企业并健康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当是重头戏。

    我国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源于新中国成立初期公私合营,恢复于改革开放初期城乡居民个人投资参与集体企业改制,发展于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或国有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时保留部分国有产权,拓展到民间资本和国有资本参与中外企业合资。2003年,3117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1273家,占比40.8%。其后10年间,改革初期形成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大部分改制为民营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呼声渐小。

    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路径之间的第三条经济发展路径,重在经济合作发展、讲求资本结合效率,有利于集中力量、集中优势资源办大事,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市场竞争机制下,应大力提倡并着力推动发展。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鼓励“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并“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拓宽了混合所制经济发展路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制度结合优势,提高国民经济发展效率。

    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市场经济制度的优势是高效配置资源,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集合两大制度优势,发挥不同所有制经济结合的力量,促进不同所有制经济发展优势互补、激发活力、形成合力,提升市场主体发展效率和国家市场经济竞争能力。

    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方式多样,其中有4类案例具有代表性。

    其一,国有资本与民间资本各占50%股权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15年来保持快速发展,年产销规模逐步上升到40万辆,成为“国企与民企在汽车行业结合的良好典范”。究其原因,混合所有制企业集合了国有企业品牌技术和民营企业机制灵活双重优势,形成了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利益共同体。

    其二,由乡镇企业股份改制上市时保留部分集体股份形成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湖北福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续36年不断发展壮大,重要原因之一,得益于企业与所在社区的唇齿关系并形成了民营经济与集体经济利益共同体。

    其三,由科研事业单位改制形成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湖北华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占20%,职工股占80%,职工具有员工和股东双重身份。通过建立主人翁地位激励机制,使职工观念实现了由“干工作”向“干事业”升华;建立压力传导机制,产生了企业全员“共担责任、共同发展”的内生动力;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形成了国家、职工、企业经济利益共同体。

    其四,由地方政府支持发展的中国企业与加拿大企业合资共建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产业园区——湖北现代中加科技城,引进并培育出了中加、中美、中德合资企业,并带动一批国内外中小企业入驻,走出了一条中资企业和外资企业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新路径,形成颇具特色的“产业园区经济兴奋点”,形成了中资企业、外资企业、地方政府经济利益共同体。

    大多数的案例表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围绕共同的经济发展目标优化组合、优势互补,并发挥资本结合、经济合作的力量促进企业发展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有利于企业增强经济活力、提升发展能力。应该顺应不同所有制企业寻求合作的内在要求,按照市场配置经济资源的规律鼓励并支持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

    当代民营企业意识与行为关联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风向标和晴雨表,应关注、重视并引导其健康发展。

                                                                                               (转载自《中华工商时报》)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