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济服务

基层商会成功的“标配”

信息来源:市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9-04-29 浏览次数: 字号:[ ]

        这几年,国家层面的商会,省级异地商会,还有全国500强民营企业领头的部分行业商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基本不会出现商会建设滑坡现象,他们都属于隔岸观火,安全系数很高的那一类,尤其是组织活动也是高大上,从来不缺少行业权威人士,行业大咖出席,有时候还能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有点风景这边独好的感觉,但不可复制。作为基层商会,他们在发展中面对的困惑就不言而喻了,尤其是缺少这样的资源优势,也没有组织高大上活动的能力,当然,也谈不上经验,搞个活动也是小打小闹,自己圈内互相吹捧一下,缺少影响力。那么,怎样的基层商会才算是优秀的基层商会,除了全国工商联确定的“四好”国家标准,笔者认为基层优秀商会的标配有三点:

    一、基层商会能否实现1+1>2,这是基层商会优秀的根本。基层商会往往是一个区域的企业家组建而成,行业相对较杂,要想实现不同行业人群内的共同利益,确切地说,要实现1+1>2的效应,就必须弄好集合与子集的概念,试想一个做机械的企业家,让他天天与一个做家具的企业家谈市场营销和对接先进技术,心虽向往,道不通。其实,每个运营正常的企业都有自己的经营之道,都有自己闯荡江湖的独家秘籍,一个企业生存得很好,为何还要加入一个基层商会,企业家放弃一切高大上的理由,裸说自己的想法,无非就是还是想借助这个平台,进一步扩大自己的一个影响力,其次,就是不甘心在当地处于被冷落的地位.那么,基层商会怎么做才能实现当地企业家加入商会的初心呢?在鲁西北有个恩城商会,也是全国“四好”商会,其中有三家啤酒生产企业,且都是商会副会长企业,他们不但不互相竞争而是在商会内互相扶持,沟通信息,扶持开发新项目,积极拓展啤酒上下游项目,先后成立了制罐厂,瓶盖厂和啤酒小镇项目,目前生产总量45万吨,已经成为中国啤酒行业的翘楚。三家啤酒企业深深意识到商会平台的魅力,因此,他们在不断实现自身效益的同时,也因为在商会中分享,从而获得了更大收益。汉德啤酒公司栗洪涛说:我每年缴纳会费很积极,因为商会让我企业承载了很多荣光。

    二、基层商会能否实现核心价值观,这是基层商会优秀的关键。一个基层商会组织,可以暂时没有规章制度,也可以用约定俗成的办法来处理自己内部的事务,仿佛过去的族规家法,虽有陋习,但很有约束力。但是长此以往,就有人要挑战陋习,就有新事务要冲破这个约束力。此时商会的制度有和无,就显得没有分量。那么,如何才能避免这个事情发生呢,那就是要拥有自己商会的核心价值观。共识之下,风雨兼程,一个基层商会需要积累和沉淀,才能形成商会文化,其中最主要的要数核心价值观,只有会员们把不同的价值观归类到商会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上来,行动才一致,做事才统一,否定商会核心价值观的会员,他们是不会有行为共鸣的。德州恩城商会里面有从事房地产业、新型建材、啤酒生产、电动车生产、面粉加工、木器加工、餐饮服务等十多种行业,经营状况各有不同,但是,他们把弘扬当地初八鸽子节这一历史文化当做商会的重要载体,会员们把为活动做贡献,推介恩城当成一个共同的核心价值观,看似遥远,但是,多年的实践证明,恩城商会会员受益于这一核心价值观。

    三、基层商会能否实现自我否定,这是基层商会优秀的标准。纠正一个错误认识,商会会长不是一个自然意义上的人,也不简单等同一个法人,而是更接近一个组织标识。会长的意志是商会集体意志,会长智慧是商会集体智慧,会长力量是商会力量,会长标识是商会的社会认可。会长不需要演技,要脚踏实地为企业解决困难,要多做外功,规划走访几家性质差不多的企业,加强沟通信息,疏导平衡关系,解决发展难题,切莫没事就开会聚餐,每个入会的人当初都是怀有理想入会,说白了,都有目的性,一切通过商会这个平台出来的信息要靠谱,决策有说服力。新时代,新商会,基层商会要有自我否定意识,不要有揽到筐子里都是菜的想法,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商会要学会自我否定,鼓励商会会员企业主动调架子,主动淘汰落后产能,该上的项目就要积极争取,这个机遇期,商会要承担政府的一些职能,不断帮助企业选项目,做好企业家思想工作,疏导规划会员企业的产能问题,真正做到打破一个旧模式,缔造一个新格局。德州恩城商会在商会发展过程中,不断探索自我革新,自我否定,近几年来,先后有红运集团将部分餐饮整合成养老事业,百汇商厦调整成新型建材产业,木器加工实现了全屋定制,啤酒生产延伸到文化旅游啤酒小镇。这些变化,都是商会在自我否定的过程中,实现会员企业的华丽蜕变,也迎来了一个新的自我。

                                                                                (转载自《中华工商时报》)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