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企业风采

市工商联副主席 富润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在企业管理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信息来源:市工商联 发布日期:2020-12-08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赵林中分享他对近30年来企业坚持实践“枫桥经验”的体会。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枫桥经验”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枫桥经验”。

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的企业,对“枫桥经验”始终怀有深厚的感情。富润集团的前身是国营诸暨针织厂,创建于1982年。1992年至2003年间,按照市委市府的统一部署,连续合并了国营诸暨酒厂、国营诸暨毛纺织厂、诸暨纺织总厂、国营诸暨绢纺织厂、国营诸暨化肥厂、诸暨市商业集团(诸暨市商业局系统)及下属16家国营商业公司,累计接收21家困难国有企业和1家二轻大集体企业,接收安置职工9400多人。22家企业,每一家都有自己的文化,如何加速融合,发挥政治优势,相信依靠群众,加强管理基础,就地解决问题,减少消极因素,实现和谐平安?靠的就是“枫桥经验”。经过盘整、调理,从一家困难的国有针织小厂逐步发展成为以纺织、印染、商贸、无缝钢管、大数据、区块链为主业的企业集团,培育了诸暨市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1996年,把多年来企业法人治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做法进行系统的总结、归纳和提升,形成了《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条例》,把“枫桥经验”贯穿到企业治理、企业文化的全过程。《条例》共八章六十一条,员工们亲切地称它为《六十条》。内容有:职工生活管理、家访慰问、生产经营、劳动管理、劳动争议和劳动安全、民主管理、表彰先进颂扬新风、党建群团工作、职工离退休管理、附则。八章里面又有61条针对性强、涉及面广,考评量化、责任管理明确的工作要求和具体规定。分别是:职工日常工作、劳动合同、社会保险、结婚、生育、医疗、工资、福利、退休、入伍、立功、解除劳动关系乃至家庭纠纷、生老病故等等,涵盖职工生产劳动、工作学习、家庭生活、人际关系等各方面的物质和精神需求。

围绕职工关心的问题,有十分明确的访问、帮助、祝贺、奖惩、扶困等措施。每项条款的实施也都明确了操作方法,每项操作方法都明确了提示人和责任人。不仅规定做什么,而且规定了怎么做,什么时候完成。建立了标准化、规范化的实施流程、操作指南,既严格把关避免违纪行为发生,又落实责任真正把关爱送到职工的心坎上。例如对职工住院慰问,专门制订了包含住院职工姓名、病情、所住医院、探望人员及建议意见等14个信息单元的《职工住院报告单》。对职工困难补助,形成了职工申请、调查核实、提出补助意见、家访慰问、信息反馈、存档保管等一整套操作流程。

富润的发展依靠职工群众、富润的发展为了职工群众、富润的发展成果由职工群众共享,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千方百计为职工群众多办好事实事。2014年上半年,一位职工遭遇火灾,房屋被烧毁,生活陷入困顿。按照《条例》的要求,集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和工作程序:工会组织随即上门看望慰问,送上慰问金;工程房产部派员帮助维修,落实安置;集团发出爱心捐助倡议,短短3天募集爱心款37005元……让这个普通的家庭渡过了难关,感受到了企业的温暖。为建立帮扶助困的长效机制,1996年集团成立了困难职工基金会,迄今累计捐款13万余人次,救助困难职工1.8万余人次,救助金额2000多万元,成为职工抵御困难的坚强后盾。我们还连续30年在每年春节期间组织60多个慰问组,对3000多名离退休职工、军人军属上门慰问,不留“被遗忘的角落”。

     “枫桥经验”的几个字看似简单,但要从源头做起,贯彻好,坚持好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可以说是“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在三十多年坚持传承和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实践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枫桥经验是个传家宝,企业治理不能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