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济服务

促进平台经济领域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市工商联 发布日期:2021-04-12 浏览次数: 字号:[ ]

   备受关注的阿里巴巴集团涉嫌垄断案的靴子落地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违法行为,缴纳罚款182.28亿元。阿里巴巴集团迅即发表公告,表示诚恳接受,坚决服从。

  此案创下了中国反垄断罚款数额的记录,而且因为处罚的是有数亿用户的“巨无霸”平台企业,舆论场中立刻开启了一场观点“盛宴”,主流媒体、专家学者、网络大咖、民营企业家悉数入场,各种分析、解读、断言、猜测纷至沓来,好不热闹。

  其实,这次调查和处罚,只不过是监管者和被监管者、“无形的手”和“有形的手”之间再正常不过的一次博弈,是平台经济发展大潮中一朵再普通不过的浪花。且不说罚金对阿里来说只相当于一个多月的净利润,仅就平台企业反垄断调查来说,这既不是中国特有,也不会是唯一一次。这是国家监管部门落实“人民至上”理念根本要求,维护市场秩序的具体举措,是对平台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有效规范,有利于推动平台企业持续创新、健康发展,有利于为平台经济创造更好的治理体系和公平竞争环境,有利于创造文明友好、相互尊重的商业文化,有利于持续发挥平台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平台经济是以互联网平台为依托的创新型经济形态,是新一轮技术革命催生的全新生产方式。在这一轮市场创新大潮中,我国走在了世界前列,得到了各方面的广泛赞赏。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12838亿元,同比增长12.5%。从总体上讲,我国平台经济发展的态势是好的,作用是积极的。但是,正如一切新生事物一样,平台经济的发展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如强制“二选一”“大数据杀熟”“自我优待”“扼杀式并购”等行为,不仅排斥竞争、损害公平,最终损害消费者利益,而且损害了平台经济的市场环境,已成为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大障碍。

  为规范平台经济发展,去年12月1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其列入了2021年八大重点任务。今年2月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正式拉开了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的序幕。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又研究了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等问题。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要着眼长远、兼顾当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营造创新环境,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这为在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要从政治高度来认识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工作。平台经济的迅速发展,得益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得益于监管部门对创新的支持和包容,同时,正是在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一大批优秀平台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才成为全球公认的数字经济发展领先的国家之一。因此,我们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从强化党和国家经济社会治理的高度,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高度,从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的高度,认识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其他社会制度不可比拟的优势,我们既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也要在市场失灵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我们要从法律高度来认识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工作。必须明确,所有市场主体,不管是内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大企业还是小微企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道路上,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谁违反了法律,谁就要受到惩处,反垄断没有法外之地。平台的局部规则必须遵从国家相关的法律规定,平台的经济行为不能违反相应的制度安排。尽管平台经济是新生事物,建立在传统经济形态基础上的一些法律法规,不完全适应平台经济的实际,需要健全完善相应的规则制度,但是法治的基本精神和市场的一般规则必须遵循,社会的公序良俗必须遵守。况且我们看到,在这次处罚阿里巴巴过程中,无论是违法行为的认定,还是罚款金额的确定,都体现了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于法有据、于理应当,体现了有关部门审慎、科学、严谨的执法方式,标志着我国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执法进入了新阶段。

  我们要从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高度,来认识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工作。平台经济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创新的产物,平台企业理应遵照市场规律,持续引领和推动创新,而不是阻碍和终结创新。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垄断行为,排除、限制了相关市场竞争,侵害了平台内商家的合法权益,阻碍了平台经济创新发展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因此,只有反垄断才能维护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推动平台企业保持创新基因与创新动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商业模式创新以及更好满足客户需求,让更多有竞争力的平台企业脱颖而出,获得不断发展的机会,惟其如此,才能以良法善治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平台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商业文化,离不开平台企业的合规、自律和社会责任。各类平台企业要自觉转变观念,积极营造讲正气、讲商德、友善向上的商业文化,充分考虑平台的伦理责任和社会责任,对平台内的交易行为承担起应有的监督和管理责任;将监管要求落实到企业发展战略与经营管理之中,主动开展平台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强化企业自律以及合法合规经营的理念,大型头部平台更应善用规模效应与科技优势,遏制过度追逐利润的冲动,带头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强化用户意识、服务意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只有这样,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才能不断得以维护,民营经济在数字经济时代才能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李树林 陈雪根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