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会务动态

越城区工商联“四个强化”全面推进清廉民企建设

信息来源:市工商联 发布日期:2021-09-22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越城区工商联深入推进非公经济和非公人士健康发展,积极引导全区广大民营企业家弘扬新时代越商精神,全面推进清廉民企建设,努力形成越城区民营经济清明、清朗、清新的良好生态。

 

一、强化机制保障,在思想引领上见事早行动快。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越城区建立了党委领导、民营企业主动作为、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民营企业创建工作格局,成立了由党委领导,区纪委区监委、“两新”工委组织、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等多个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并建立成员单位定期联系沟通制度,确保创建工作落实落细。

二是厘清创建思路。越城区工商联于2018年12月联合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等9个区级部门制定了《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实施意见》, 明确了清廉民营企业建设指导思想、主要内容等,出台《越城区工商联关于民营企业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正负清单各十条,正面鼓励民营企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宪法,与政府部门、领导干部在阳光下交往;负面惩戒变相送礼、低价售房、合伙经商等禁止行为。

 

三是建设考核体系。2019年以来,越城区深耕清廉文化进商会、进企业、进车间“三进”活动,并将活动成效纳入工商联执委履职情况体系,全区已经有128家企业参与活动。2020年,将清廉民营企业创建工作纳入统战部对镇街岗位责任制考核内容,明确创建数量和要求。

 

二、强化宣传教育,在氛围营造上树清风扬正气。

    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清廉共识。全区17个镇街商会、634家非公企业已建立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将清廉工作融入党组织工作,在企业设立“党建+清廉”的宣传阵地;指导企业在党员中开展“共产党员责任区”“共产党员先锋岗”,动员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实现党建工作与清廉工作的相互补充、相融互动。

 

二是加强阵地建设,厚植清廉文化。通过镇街统战工作会议、商会秘书长会议等会议多次部署动员,召开工商联会长办公会议、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清廉民企创建工作,引导民营企业通过设立廉政宣传窗、廉政文化墙、定时开展廉政活动等形式宣传创建工作,提高清廉民企创建知晓度与参与率。

 

三是利用全民建设合力,激发清廉活力。先后向全区民营企业发放清廉民企创建宣传册1000余册,向工商联执委企业发放清廉民企创建倡议书102份,签订清廉民企创建承诺书80余份,向17个镇街基层商会和部分会员企业赠送清廉书籍1200余册,鼓励全区民营企业参与清廉民营企业创建工作。

 

三、强化服务意识,在企业建设上重实效创亮点。

一是精心组织“亲清直通车·政企面对面”恳谈会,畅通政企沟通渠道。2021年已成功举办4场“亲清直通车·政企面对面”专题恳谈活动,收集企业反映问题困难100个,其中通过恳谈现场解决的有80个。

 

 

二是建立“周走访、月交流、季小结、年评议”联系机制,彰显清而有亲

2020年3月以来已走访企业300家,收集关于企业用工、劳动关系、科技创新等问题200余个,落实解决150个,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三是明确“一册一档,统一记录”工作要求,实现统一管理。制作了《越城区清廉民企创建台账》手册,要求企业完整记录清廉创建活动记录;制作了企业重要人士、重点岗位廉政档案表100余份,要求企业按要求建立重点人士档案。

 

四、强化示范带动,在标准创建上创特色出成效。

一是出台特色规范。越城区专门出台《越城区清廉民企评价标准》,着力打造“有自主清廉品牌、有特色精神内核、有规范化制度、有专题教育阵地、有特色活动载体”和“组织建设好、制度建设好、文化建设好、诚信守法建设好、企业家评价好”的“五有五好”清廉示范点。

二是联动纪委发力。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盛学东亲自带队走访企业,研究创建工作,派驻单位纪检组领导深入企业全程参与“清廉民企”创建工作,整理收集了绍兴清廉小故事供企业宣传学习。发动基层镇街纪工委参与创建,在指导企业抓好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的同时,按照一镇街一企业的要求开展创建工作。

 

三是创建特色示范。截至目前,越城区已完成4家民企示范点创建工作,喜临门的“清廉四+”,即“清廉+党建”“清廉+制度”“清廉+文化”“清廉+民主”;振德医疗的制度、教育、文化三措并举;浙江医药软硬二手抓,设立了清白泉、清风林;盛洋科技则通过“组织重廉、制度强廉、文化育廉、宣传助廉”,按照标准成立企业内部纪检小组4个,设立清廉书角4个,出台各类管理制度30余个,设立了廉政文化宣传廊4个,宣传标语200余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