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会务动态

《中华工商时报》刊登越城区优化营商环境做法

信息来源:市工商联 发布日期:2022-11-11 浏览次数: 字号:[ ]

中国民营经济主流媒体、党的统一战线重要舆论阵地、全国工商联主管主办的国家级综合类报纸《中华工商时报》,在2022年11月10日07版刊登了越城区优化营商环境做法: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全文如下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优化营商环境、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聚焦政商关系正循环,强监督、除顽瘴,优治理、树新风,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

把握“亲”的要义,服务企业有温度

以政策的“优”,激发市场的“活”。认真对照省、市“5+4”政策体系“标尺”,兼顾越城特色政策,多渠道、多维度征求企业意见,出台《2022年越城区、滨海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20条》,扎实落实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各项惠企政策,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精准惠及市场主体。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渠道,提升政务服务效能。2020年以来共开展税务、科技、农业等不同专题的“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活动17场,主动为市场主体解决实际困难,问题解决率和企业家满意率均达100%。安排驻企服务员,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抽调精兵强将当好企业指导员、服务员、联络员,围绕收集企业各项诉求、加强企业难题报送、跟踪反馈交办问题、宣讲解答惠企政策等几大方面开展工作,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助推惠企政策落地。

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

出台《工商联专职干部分片联系走访深化企业服务制度》,开展走访服务企业活动

厘清“清”的边界,规范交往有限度

立规矩,出台制度规范行为。区委统战部制定《越城区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明确政商关系的内涵,把如何正确处理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同民企交往原则纳入文件,同时提出必须大力提升干部能力作风,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行为坚持零容忍,切实提升服务意识、能力和水平。划红线,列出交往清单。越城区工商联拟定关于民营企业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正负清单各十条,正面鼓励民营企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宪法,与政府部门、领导干部在阳光下交往;负面惩戒变相送礼、低价售房、合伙经商等禁止行为。创标杆,增强清廉“软实力”。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着力打造喜临门、振德医疗、浙江医药、盛洋科技4家“五有五好”清廉示范点,130多家民营企业参与清廉创建,清廉民企创建工作扎实向纵深推进。向17个镇街基层商会和部分会员企业赠送清廉书籍2000余册,在全区营造清朗、清明、清新的良好生态。

 

清廉民企评价手册

 

清廉民企示范点

坚持“严”的基调,纪律兜底有硬度

营造“严”的氛围。区纪委建立“逢检必谈”机制,日常正风肃纪检查随机抽取中层干部、重点风险岗位工作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并记录在册,以便及时发现并跟踪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今年以来,各派驻机构已开展各类谈心谈话94次318人次,发现并纠正问题13个。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成立专项督查组,重点监督职能部门贯彻落实工作是否精准到位、优惠政策是否应享尽享、有无存在截留挪用、骗取套取、虚报冒领等情况。在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行动中,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共开展检查62次,检查单位70家。创设平台依法治企。依托法庭“商会工作室”、共享法庭等法治助企平台为企业反腐提供专业帮助和法律援助,主动关心、及时回应企业的合理诉求、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赋能企业更好地推进内控管理。截至目前,袍江法庭“商会工作室”已向64家企业提出整改建议102条,成功调解案件81件,涉案标的1156.34万元,调撤率达55.2%。

 

共享法庭

法院商会工作室揭牌仪式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