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济服务

3年内培育100家 浙江这项事关外经贸企业的计划亮点多

信息来源:市工商联 发布日期:2022-03-18 浏览次数: 字号:[ ]

317日,浙江印发《浙江省推进外经贸企业合规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2022-2024年)》(下称《计划》),明确浙江将在3年内培育外经贸合规先行企业100家。进一步加强浙江外经贸领域风险防范,提升外经贸企业合规竞争力。

面对复杂多变的全球经贸环境,提升合规意识已成为浙江企业“走出去”的基本前提和重要条件。去年,省商务厅在对全省外经贸企业进行合规现状调查时发现,大部分外经贸企业合规意识较弱,对进出口、海外投资、跨境电商等领域的通行惯例、项目所在地法律法规缺乏了解,一些企业也因此交出了可观的“学费”。

《计划》将通过强化合规预警、加强专业培训、建设人才队伍等支持举措,提升企业对规则变化的敏感度,减少企业因合规问题导致的海外经营损失。浙江省商务厅贸易救济调查局副局长贾春仙介绍,《计划》从企业出口、境外经营、境外上市、跨境电商4个方面,引导企业符合外经贸领域法律法规、国际条约、商业惯例、监管规定、行业准则、道德规范等要求。

数字化是此次《计划》中的一大亮点。外经贸企业合规将通过数字化举措引领。依托已有的“订单+清单”监测系统,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将合作建立贸易救济精准服务平台,定期向企业发布合规预警信息,从平台收集企业的自查反馈,提供个性化帮扶指导。“订单+清单”监测系统目前拥有7万多家企业用户。

省商务厅还将对有合规基础的企业进行个性化指导,树立一批标杆。“在出口和境外投资事务中,政府部门的指导能帮我们减少犯错的几率。”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审计法务部总监李玉刚说,“我们也期待跨境支付、跨境金融领域能够更加安全、便利。”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